close

IMG_0704.JPG

肉味噌(にくみそ)

今天介紹一道在打工時偷學到的日式料理
算是第一道在日本學到的新料理
也就是標題寫的肉味噌

這道菜是我們店裡的一品
平常就只是看老闆在做準備
因為吃過覺得很美味就去問了材料
得知食材之後就沒什麼問題了
靠著一些自身經驗加上旁觀
就足以想像料理的過程與結果
而且這道確實也不吃烹飪技巧
所以也不用太推崇我呵呵

那就進入正題吧!


所需材料:

IMG_0854.jpeg

調味料有醬油味噌
(油不用太多,沙拉油就可以了,當然想用別種油也不反對啦。)
(料理酒等米酒類的酒都可以相互替代,也可以不用。)
(個人習慣使用冰糖;當然想用常見的紅砂糖也沒問題,想特別一點用黑糖也不錯。)

切丁的菇類洋蔥以及切片的大蒜生薑
(切片切絲切丁都是建議越細薄越理想,乾脆磨成末也不是不行啦。)
(因為本身喜歡吃蒜頭,所以才準備比較多;不愛吃的人改用蒜末也沒問題。)
(生薑部分應該要切絲的或直接改用薑末,才方便入口,但這次我懶惰想說後來挑起來不吃就好,於是就只有切片。)
(老闆都是用杏鮑菇,所以這次我也採用杏鮑菇;我之前都用香菇,效果也不錯。總之依自己喜好,選擇比較有肉的菇類就可以了。)
(上述的四項材料我曾經漏加過,不過影響不大,因此不喜歡吃的人可以省略也無妨;但有菇類似乎有勾芡效果,因此我還是建議要加。)

作為主角的絞肉
(肉的粗細無關,使用豬肉、牛肉皆可,雞肉沒試過,理論上是沒問題。)

至於比例,我都是憑感覺隨興抓,根據想要的味道調整,沒有固定的數據。


烹調步驟:

①下油熱鍋,輪流加入所有辛香料爆香。
(註:這次使用的是麻油。)

IMG_0855.jpeg

IMG_0856.jpeg

IMG_0857.jpeg

②爆香完畢後就加入蕈菇和絞肉拌炒。

IMG_0858.jpeg

IMG_0859.jpeg

③接著加酒快煮,讓水分稍微蒸發後,再依序加入醬油和糖翻炒。(記得嗆鍋!)
(P.S. 照片有點紅是因為這回想吃辣的我偷加了一小匙豆瓣醬提味。)

IMG_0860.jpeg

④等肉燥上色完畢後就加水淹過食材,並加入一大匙味噌,大火邊煮邊攪拌。

⑤沸騰後轉中小火收汁,途中偶爾伴個幾下以防燒焦。

IMG_0863.jpeg

⑥湯汁半乾後就差不多能起鍋了!

⑦蓋在白飯上打顆生蛋黃和蔥花就色香味俱全囉!

IMG_0704.JPG

⑧吃不完也可以裝保鮮盒冷藏,會像油一樣凝固(如下附圖)。
想吃的時候只要放在熱騰騰的白飯上就會慢慢融掉了,也是別有風味的吃法喔!

IMG_0748.jpeg


這次的食譜分享就到這邊為止!

我覺得真的沒有很難啦……
有興趣的可以自己嘗試看看。
反正成本也不高,失敗幾次也不會怎麼樣的。哈哈!

改天再看看有什麼特別的料理可以分享吧!
我們下回見!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食譜 留學日本 日本色色
    全站熱搜

    柳澤ナオ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